愷式好米

理念

老闆阿凱(陳建凱)的父親因工作常需交際應酬,在經歷頻繁的應酬後,有一天身體不支,中風而倒下。父親病倒,是讓老闆想回歸自然種植的契機。原本阿公在彰化就有在種植蔬菜,兒時也曾幫阿公一起種菜,因此老闆對於農務並不陌生,他因父親生病而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到故鄉彰化務農,除了吸取阿公過去的經驗,也開始學習、嘗試以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希望透過順應大自然、無毒的種植方式,還給大地一片純淨,讓大家食在安心。老闆更強調種植應配合節氣,回歸老祖宗流傳下來,以大自然日曬的方式將稻穀烘乾,並且選擇種植適合台灣本土生長的稻米品種,呼應在地性。除了用心種植稻米外,老闆亦樂於推動食農教育,將無毒安心的農業以及相關產品推廣給民眾,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環境
彰化福興及埔鹽是全台長糯米產量最大宗之地,愷式的農田是一級農地,附近工廠稀少,水源使用農業灌溉用水。田裡可見白鷺鷥、蟋蟀等動物,老闆也提到,田邊渠道壤裡還有鰻魚的蹤跡;另外,晚間除了青蛙會出沒外,螢火蟲季節也可見螢火蟲的蹤跡!土壤鄰田部分有慣行農法之農田,老闆說,當鄰田灑藥種植時,基本上他們的農地都是休耕的狀態,但當遇稻米種植期間,使用慣行農法種植稻米之鄰田可能會有鄰田污染的疑慮。在另一部分的農地旁飼養蜜蜂,蜜蜂幫助作物授粉,不僅能生產蜂蜜,也可促進生態系的永續發展。

 

 

種植方式

一年兩季收割,老闆目前有4-5甲地用於種植稻米。以自然農法無毒耕種,不噴灑除草劑,以人工方式拔雜草,並且以中草藥代替有毒噴劑驅蟲。

 

 

品項
益全香米、糙米、黑米、長糯米、台南11號、台梗9號、台農71號、蜂蜜、米香、禮盒組。

農場位置

小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