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腳掌自然生態農園

理念
農場主人從小在森林長大,對於過去許多曾看見的生物不斷在這塊土地上消失,在外工作一段時日後返鄉種田,以自然農法種植作物,出自於想讓這塊土地回復到原本應有的面貌,亦提及想做有機必然以友善農耕為初衷而非利益,近年開始復育生態;為了推廣食農教育,讓年輕人有體驗學習的機會與場所,也提供青年打工換宿。

   

  

 

環境
松柏嶺地區多砂質壤土,排水佳,水源珍貴,因此以旱作根莖類或茶類為主;六個田區外圍僅一田區有茶樹鄰田,種植綠色喬木吸附懸浮粒子並以黑網作為隔離帶,其他田區則有原始生長樹木或後植喬木作為隔離帶,小部分有南薑做護坡;多採放任作物自由生長,偶爾使用黑糖發酵果皮或枯葉的液肥;病蟲害則不予處理。曾有一年因山藥病害無收成。

     

 

種植方式
山藥、薑與鳳梨分別自採種實、薑母與側芽作育種來源,採露天栽植,農業用水比家庭用水高出近一倍的價錢因此灌溉不易,若非必要則不澆水;農場將生產未售出或賣相不佳的農產品製成可保存較久的加工品。目前僅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販售。

 

品項
臺農2號山藥、薑黃、紅薑黃、竹薑、金桔、李子、臺農1號百香果;未來規劃種植火龍果。薑黃粉、乾薑片、黑糖薑片、果醬(客製訂做)。

農場位置

小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