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香蒜抹醬

堅果香蒜抹醬

By 游欣亭 營養師

心血管疾病飲食指引飲食指出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方取代部分飽和脂肪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富含礦物質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就是個好替代食材

所需食材

自製堅果香蒜抹醬(6人份)
1.生腰果100克
2.橄欖油 10克(亦可不加)
3.大蒜20克(先壓碎) (可依個人口味酌量)
4.檸檬汁 20毫升(依檸檬汁酸度酌量)
5.黑胡椒適量(依個人口味酌量)
6.開水 100毫升(可先加入1/2後加檸檬汁,視攪打狀況再加,避免加過量過稀不像抹醬)
7.鹽2克

麵包香蒜抹醬或常見義大利青醬多使用奶油製作,富含飽和脂肪的奶油攝取過多增加身體負擔,心血管疾病飲食指引飲食指出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方取代部分飽和脂肪,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富含礦物質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就是個好替代食材,以堅果取代部分奶油做成抹醬就可以輕鬆達標。


 

做法:

        生腰果加冷開水浸泡4小時,瀝乾水後,放入攪拌機(或食物調理機)加開水攪打,逐步加入橄欖油,蒜及檸檬汁、鹽、胡椒攪打成泥狀就是香氣濃郁香蒜抹醬,生腰果打

         出白色抹醬,被稱為腰果奶油,也可使用烤過腰果,香氣加分,另外加入九層塔就變成常見青醬。

        使用腰果取代牛油做成的香蒜醬,熱量及脂肪少了50%,更大大的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健康加分,美味不扣分。

       食材差異比較:

100克食材

熱量

(大卡)

脂肪

(克)

飽和脂肪酸

(克)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克)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克)

市售-奶油

885

99

48.9

47.9

2.3

替代-腰果

568

46

9.9

27

8.5

 

 

 

 

 

       ※小叮嚀:抹醬成分以脂肪居多,熱量不低,適量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