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開胃溫沙拉

夏日開胃溫沙拉

By 彰化基督教醫院 曾怡萱營養師

調製一盤看不太出來是充滿菇蕈類、不須額外添加糖的酸甜好蔬食

所需食材

食材(兩人份食材):
菜類:黑美人菇(黑蠔菇)150g(1包)鴻喜菇100g(1包)、杏鮑菇10g、黃甜椒70g(半顆)、紅甜椒70g(半顆)、青椒90g(1顆)、蒜頭10g、
水果類:鳳梨150g、葡萄乾25g(高糖食品)
調味類:鹽少許、橄欖油15mL

    蕈類具有非常多的好處,富含纖維、鉀離子和部分磷、鎂、鋅,其中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鉀離子更是照顧心血管健康不可缺的營養素。為了迎接炎炎夏日,又要兼顧不敢吃菇類的大小朋友們,營養師利用不同食材的搭配,調製一盤看不太出來是充滿菇蕈類、不須額外添加糖的酸甜好蔬食。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作法:

1.     將所有以上食材除了葡萄乾之外切成小丁,蔬菜一盤、水果一盤。

2.     將蒜末放入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開小火,接著馬上倒入蔬菜類,不需加水直接文火燜約兩分鐘。

3.     鍋中食材出水後,倒入葡萄乾和灑適量鹽,稍微拌炒裝盤。

4.     裝盤後倒入鳳梨末,拌勻即可食用。

營養成分計算:

食物名稱

能量

(千卡)

蛋白質

(克)

碳水化合物(克)

脂肪

(克)

膳食纖維(克)

(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一人份

247

6.2

40.3

9.4

9.2

16.9

900

186

49

 

營養師小提醒:

l  一人可吃2.5份蔬菜類和0.7份水果類;葡萄乾25克提供15g單糖,所以就當作糖來使用吧!!為了保留鳳梨甜度故未加熱鳳梨,請當餐食用完畢。

l  1人份熟重約180g,生重28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