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菠菜青糰

低油菠菜青糰

By 溫上妤營養師

所需食材

食材(約14,15顆):

青糰外皮食材:
   糯米粉300克、菠菜葉80克、溫水250毫升、植物油5克

青糰內餡食材:
   花椰菜乾80克、新鮮豆包2塊、植物油10克

  「青糰」是清明時節常吃的傳統美食,翠綠、軟Q的青糰在台灣為俗稱的草仔粿。草仔粿在製作過程中往往需要添加許多的油脂,所以小小一顆熱量卻不低!

  這次,營養部製作了一款低油、好吃的菠菜青糰,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喔!

做法:

  • 糰皮製作-

1.菠菜取菜葉的部份,洗淨後放入沸水中汆燙,約2分鐘後撈起放入冷水中冷卻。

2.將冷卻的菠菜葉切小段,放入破壁機/調理機,加入適量的水打均勻。

3.打勻的菠菜泥放於紗布中過濾,取菠菜汁來調外皮的顏色,並加入適量的菠菜泥於糯米粉中,可以增加纖維量哦。再加入適量的水於粉中,不斷地搓揉,使糯米粉逐漸成糰。

4.重點來了,取約1/10的糯米粉糰,用沸水煮熟,當作是粿粹。煮熟的粿粹放入糯米糰後,繼續揉、繼續揉,揉成糰後用布蓋著,靜置。

5.於糯米糰放入5克的油,搓揉至麵糰把油完全吸收。

  • 內餡製作-

1.花椰菜乾以清水沖洗,並泡水約2-3小時。

2. 花椰菜乾跟鮮豆包切碎;取一平底鍋,加2茶匙橄欖油,將內餡炒香並放適量鹽調味

  • 包糰-

包菠菜青糰囉~!將菠菜青糰等分,放入適量的內餡,包好後蒸20分鐘,即可享用美味、低油、纖維棒棒的菠菜青糰

*營養師小提醒:

1.糯米製品較難消化,所以在吃糯米製品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喔!

2.糯米屬於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糖尿病患者若有吃菠菜青糰做為點心的話,建議可調整下一餐的主食份量,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而導致血糖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