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畜牧場

理念
蔡大哥初期接下父親使用過去傳統飼養方式的養雞場,因不捨母雞被關囚困在擁擠的籠內,慢慢轉型為放牧雞飼養已長達11年之久,辛酸歷程不盡言中,放牧雞蛋價格高且產量與過去相差千里,全年無休就為給予蛋雞天堂般的環境,提供消費者安全的蛋。

 

環境
鄰近土地為8年前向兄長租借,僅種植數株果樹,提供雞隻活動、休憩空間,過去使用的雞籠未拆除,僅移除門擋,讓雞隻可自由進出產蛋與休憩;放牧雞生病會自行遠離雞群休養,藉由自身免疫力回復健康;產蛋箱也經過多次改良,減少母雞產蛋不小心踩破,蛋液沾染至其他完整的蛋上,得以降低後續清潔人力與時間。

 

 

飼育方式
向彰化大城地區雞商購買中雞,放牧約150日開始產蛋(一般籠飼約120日),目前飼養隻母雞約2900隻,每日產量1000顆;雞隻不畏人,主動靠近。畜牧場皆採無藥飼養,飼料直接由飼料廠不含藥產線配置,近期主婦聯盟與蔡大哥討論將飼料改為非基改黃豆;嚴格控制場內雞隻數量維持溫溼度,提供雞隻充裕空間與適切環境,減少其得病機率及病害傳染。自8月23日起改使用非基改飼料,玉米為嘉義契作,黃豆為加拿大進口非基改整顆黃豆(非加工後豆粕)。
飼養兩批蛋雞輪流產蛋,目前第二批蛋雞約9月開始產蛋,產蛋盛產期為5~8月,過冷及過熱天氣將雞隻食慾,而影響產量。放牧雞蛋自然有光澤,不水洗,僅以乾布擦拭,放入塑膠蛋盤裝箱;非水洗蛋,可於冷藏環境下擺放一個月以上。目前主要通路為主婦聯盟,少數為網路販售及直接購買;破蛋則有麵包店等糕餅製造業收購。

 

農場位置

小農產品